呆喵

一个平平无奇的屑

万众朝天,谁懂其悲




她叫舒桐,舒适的舒,桐树的桐。


作为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子,没有任何人会把目光停留在她身上,她的妹妹舒柳,倒是长了一张好相貌。




陪伴舒桐的只有书,但是她唯一的宁静也在这一天被一个叫陆怀瑾的人给打乱了。




“哎呀!好舒桐,好姐姐,你就帮帮我嘛!”陆怀瑾把舒桐书房里的凳子摇来摇去。舒桐却像丝毫没有听见一样,仍旧看着自己手里的书卷。




第三次了,这是陆怀瑾第三次来求她帮忙追自己的妹妹了。


陆怀瑾是个花花公子,整天游手好闲,不知是什么时候看上了自己的妹妹,天天说着自己非舒柳不娶,但是舒柳心高气傲,哪会把一个一直追求自己的人放在眼里,也是可怜了陆怀瑾一片心意。




舒桐想着想着,叹了口气,把手里的书又翻过去一页。


“舒姐姐,如果你能帮我追到舒柳,我就把这只西域进过来的小猫崽子送给你!宫里的妃子们抢着要呢!”陆怀瑾从怀里掏出一只瞳色不一样的小猫,对着丝毫不理他的舒桐大叫。


“行了行了,我帮你还不成?猫崽你留着吧,我不需要。”舒桐放下手里的书,对着一脸期待的陆怀瑾回答。


“真的?!太谢谢你了舒姐姐!”陆怀瑾激动的一用力,抓疼了手里的猫崽子,猫尿滋了他一身,手忙脚乱之间打翻了舒桐倒着凉着的茶,茶撒到了舒桐的书上,泛黄的书页立刻变成了黑色。


舒柳急急忙忙摊开书,角落里的“君有其几”映入眼帘,“妇德?”嘲讽的笑笑,眼泪却悄无声息的滑下来。




看着兴奋到极点的陆怀瑾,舒桐心里泛起一阵苦涩。




也罢,谁都不值得在一个没有什么出众的女子身上花时间。






舒柳生日前几日。


“陆怀瑾你怎么这么笨啊!折个纸都不会!”舒桐忍无可忍的把手里的彩纸拍到陆怀瑾脸上,这已经是陆怀瑾弄坏的第二十四张纸了,却连一只勉强看的过去的纸鹤都没有折出来。


“诶呀我们的手都是糙手,哪像舒姐姐你的手,那么巧,又好看。”陆怀瑾讪讪的把头缩回去,看了看舒桐的手。




确实,舒桐的样貌不好,但是手确实极好看的,纤长细白,指骨匀称。


在舒桐的帮助下,陆怀瑾也算是完成了给舒柳的礼物。




舒柳生日当天,陆怀瑾运用舒桐教给他的方法将舒柳带到了早已布置好的花园。


不得不说,舒桐是个奇女子,她熬夜帮助陆怀瑾做纸鹤,又在纸鹤上放置蜡烛,手上已经起了一层薄薄的茧。


她还教了陆怀瑾诗词,比翼双飞,百年好合。虽然最后被陆怀瑾说砸了,但是好在告白成功。


看着对她比剪刀手的陆怀瑾,舒桐心里泛起一层苦涩。




她悲哀的发现,自己喜欢陆怀瑾。






后来陆怀瑾天天来缠着舒桐,把一天的见闻都告诉她。


“舒姐姐,舒柳今天主动牵我的手了!”


“舒姐姐,舒柳今天说我买的桂花糕好吃呢!”


“舒姐姐,舒柳今天跟我讲了她小时候的事了!”


“舒姐姐…………”




这一声声的舒姐姐,像是很亲的人,又带着一种疏远感。




“舒姐姐。。。”


“够了!我不想听你再说你和舒柳的那些破事了!以后别来烦我了!”


舒桐终于忍不住了,她暴躁的把手里的书砸到墙上,吼出这一声之后离开了书房,留下陆怀瑾一个人呆呆的站在。




“你刚刚去干嘛了?”舒柳绕着自己的头发,漫不经心的看着走进来的陆怀瑾。


“我去看舒桐了。”


“她有什么好看的,废物一个!”舒柳发出一声嗤笑。


“你怎么能这样说你长姐?!”陆怀瑾突然大声骂向舒柳。


舒柳大概是没想到陆怀瑾会突然凶她,愣了一下之后“砰”的一声把自己锁到房间里。




陆怀瑾这下是彻底懵了,先是得罪了舒姐姐,又得罪了准媳妇,为了把舒柳请出来,陆怀瑾跪在门外三天三夜,后来舒柳为了整他,故意叫来自己的侍女,泡了杯茶,然后在里面撒下一把巴豆,侍女端出去之后陆怀瑾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端起茶一口喝了下去,连茶叶都一并嚼着咽了下去。


后来陆怀瑾腹泻了好几天。


他躺在床上眼泪汪汪的看着舒桐,万分委屈的问:“舒姐姐,你说,柳儿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没有没有,你别想太多。”舒桐摆着手,想要平复一下陆怀瑾那委屈的心情 。


“那为什么舒柳要给我吃巴豆啊!”


“额,那个,其实,巴豆也有相思的意思,你看


啊,古人不是说“巴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嘛,所以呢,这巴豆也是有相思的意思的对吧。”舒桐一边胡编乱造,一边祈祷着王摩诘他老人家不要从地底下的棺材里爬出来拎着她的衣服问她干嘛瞎说。


“你的意思是,舒柳还是惦记着我的?”陆怀瑾满怀期待的看着舒桐。


“对!没错!”舒桐一拍手,回答了陆怀瑾的疑惑。




“耶!太好了!舒柳没有生我的气!”明明是个二十多岁的人了,这时候却笑的像个傻子。








进宫前


“爹,我不想去宫里,我想待在家里好不好。”舒柳摇着舒丞相的胳膊,想要不去宫里。


但是舒丞相不答应,他知道,只有自己的女儿进宫才可以保持着自己的丞相位置。




舒柳玩起了失踪。


急坏了舒丞相和他的妃子,当然还有那个视舒柳为最重要的人——陆怀瑾。




找遍了祁国,完全没有舒柳的影子。




“舒柳她应该不会单独一个人逃跑,而且舒柳这么高傲的人,她是不可能去住草丛的,那么她应该会去。。。。。。”


几乎是一瞬间,舒桐就想到了答案。




青楼。




舒桐默默的转身离开,她要找到舒柳,虽然舒柳一直待她不好,但是她是家里唯一的希望。








青楼。


舒桐根据小二的提示走到二楼的房间,找到了那间屋子,打开门之后,她看到了自己的妹妹,在和一个男人亲热。


而那个男人,是陆怀瑾的亲哥哥。


舒桐吓的把门重新关起,陆怀瑾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舒姐姐,舒柳是不是在里面?!”


他知道,舒桐读过很多书,只要跟着她就一定可以找到舒柳。


“没有,她不在这里。”她说什么也不可以让陆怀瑾看到那一幕,说什么都不行。




“你给我滚开!她一定在里面对不对?!你让我进去!让我进去啊!”陆怀瑾突然扯起舒桐的衣服,想要把她强行拉开,但是舒柳死死的守在门口不让他进去。


慌乱之中,舒桐的头磕在了门栏上,鲜红刺目的血液流下来,但是她不松手,她知道陆怀瑾在看到那一幕之后绝对会发疯,所以她不可以。




最后,陆怀瑾的哥哥跳窗逃走,只留下了舒柳一个人在房间里。


这件事当然不会不了了之,舒桐回到家之后,处理好自己头上的伤,舒丞相就叫她到祠堂里去。




“舒桐啊,这次的事你一定要帮舒柳抗住啊,舒柳是要去选秀女的,如果被查出来,那可是满门抄斩之罪啊!”舒丞相坐在祠堂的椅子上,看着跪在那里的舒桐。


“父亲,您说什么?!”舒桐简直难以置信,旁边舒柳更是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她突然大笑出声。


“孽畜!这里可是祠堂,你怎么如此无礼!”舒丞相大喊出声。


“父亲,您在祖宗面前大言不惭是为不孝,舒柳乱伦之事更是不可理喻,她自己淫荡,与我何干!今日就在祖宗面前立誓了!我!舒桐!死也不会帮舒柳扛这乱伦的名号!”


“你!”舒丞相本来还想骂她几句,但是在看到舒桐的眼眸时没了声响。


舒桐的眼里,闪着王者的光芒。




舒丞相想到了一句话。


“观其势,必成龙凤。”




舒桐最后也没有屈服。但是不久城中就开始传闻,说是那日与陆家大公子乱伦的是舒家大女儿舒桐,流言一旦散发出去,就再也收不回来了。


舒桐被关押在牢,御史逼着她承认罪行,但是舒桐不肯,御史见她不肯,用了指夹,舒桐纤长的手指几乎被夹断,但是她还是不承认,那种骨子里的傲气驱使着她不屈服。


终于,舒桐抵挡不住疼痛,昏了过去。




次日醒来时,已经在前往边境的囚车上了。


站在车前的御史拿着上面印有她指印的认罪书,高声朗读着所谓她的“罪行”。那是在她昏迷的时候用她的血印的。


路边的百姓对着早已面目全非的舒桐骂骂咧咧,用着各种各样的东西砸着她。不知是谁用一块石头砸中了她的头,顿时鲜血淋漓。


当囚车走到陆怀瑾面前时,舒桐对着陆怀瑾笑笑,然后说:“阿瑾,我要走了。”


陆怀瑾呆呆的看着一脸鲜血的舒桐,手在微微颤抖,这是舒桐第一次叫他阿瑾,不过,也是最后一次。


舒桐哆哆嗦嗦的从囚衣的口袋里掏出一把巴豆,扬起笑脸。


“阿瑾,以后就不能再见面了,这把巴豆,就当是我对你的相思吧。。。”




“哈哈哈!还才女!巴豆是制泻之物,怎么能用作相思呢?”群众发出了嗤笑声。




“巴豆这么丑陋的东西,怎么配得上相思这么好听的词呢?对啊,怎么配得上呢?”舒桐突然捂面哭泣,巴豆撒了一地。


囚车离开了城镇,舒桐的身影逐渐远去,陆怀瑾像是突然反应过来了一样,追在后面喊着:


“舒桐!你回来啊!回来看看我啊!舒桐!舒姐姐!”


陆家的家丁死死的摁住陆怀瑾,让他动弹不得。


舒丞相倒是没放在心上,少了一个丑陋的女儿,他回去和其他妃子再生几个漂亮的就行了。




殊途陌路。




到达边境以后,舒桐冷的瑟瑟发抖,是公孙瑾在她最落魄的时候给了她一条熟马腿。


“我们被发落也就算了,你一个弱女子怎么也被发落到这荒凉的地方了?”公孙瑾看着一口一口咬着马腿的舒桐,撑着下巴问。


“我看公子你衣着不凡,还会被发落到这里?”舒桐没好气的回答。


“哈哈哈!好!军师告诉我今天在此等候,必有一人来祝我成大业,看来果真如此。”公孙瑾拍拍手,笑着搂住舒桐。“我不管!你今天不和我走我就赖着你不动了!”


许是被公孙瑾的厚脸皮所震惊,也可能是为了自己的才能,那天,舒桐跟着公孙瑾回了皇宫。


舒桐的知识多,但是一直在书房里,一直没有被人所发觉,但是她遇上公孙瑾之后,彻彻底底的把所有知识全部用上了。




又是一晚,公孙瑾突然撞开了她的房门,说:


“舒桐,你看,你一个女孩子,又手无缚鸡之力,不然咱两凑合着过吧!”


“恕我拒绝,我不过是一个女子,长相丑陋,哪配得起你啊。还是去找别人吧。”


“什么你丑陋!我才丑!我比你更丑!嫁给我不好吗?”公孙瑾一听这话就不乐意了,但舒桐只是笑。


没有得到答复。


第二天早上,舒桐惊奇的发现宫里所有人都在脸上用毛笔画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公孙瑾的最严重,脸的两边各画了一只奇丑无比的乌龟。


“你这是闹哪样啊?”舒桐哭笑不得。


“现在整个王宫里就你最好看,现在可以嫁给我了吧?”公孙瑾插着腰,讨好似的往舒桐面前凑。


“好了别闹了,我答应你还不行吗?去吧脸洗了。”舒桐无奈的抬起手,用自己的袖子擦去公孙瑾脸上的墨汁。




他们成亲了,婚礼很盛大。


后来成立了帝国,只是一个小国,要变成大国,就只有去攻打其他国家。


而他们成功的垫脚石,是舒桐的故国。


丝毫没有防备的祁国国王被打的措手不及,舒丞相看着早已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舒桐,哆嗦着手说:“皇后娘娘……我好歹是你的父亲……可不可以放过我啊?”




舒桐喝着茶,挥了一下衣服,只道一句:“拖出去斩了。”




“没事吧?”公孙瑾看向舒桐,担心她会难过。


“无碍。”


“来尝尝我刚刚让厨子做的莲藕汤,还热着呢!”


公孙瑾接过旁边侍女端着的汤,然后舀了一勺,用嘴试了一下温度。


准备递给舒桐的时候,出事了。


公孙瑾突然倒了下去,嘴唇发黑,汤撒了一地。


舒桐赶紧起身,扶起他,却早已没了气息。


“还愣着干什么?!快去请太医啊!阿瑾!你不可以死!快睁开眼看看我啊!阿瑾!”舒桐急得眼泪横流。




但是没有来得及。




舒桐跪在棺材前,里面那个为她做尽傻事的男子安静的躺着,就像是睡着了一样。


“阿瑾。。。。。”


“报告皇后娘娘,凶手找到了,是祁国的逃犯。”




舒桐这辈子都没想到,她会和她的妹妹以这种方式见面。


她也不敢相信,跪在自己面前的看起来有五十多岁的女人会是自己那貌美的妹妹。




“为什么死的不是你!舒桐!你怎么没有死?!明明我才该有这万般宠爱!凭什么你不去死!”舒柳愤怒的想要冲上去弄死舒桐,但是被士兵拦住了。


“来人,把她拖下去明日午时,我要让她碎尸万段!如果行刑官在一千刀内让她死了,也一并受罚!”舒桐大声的喊出声,然后转回头。


“死前让她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什么德行。”


“阿瑾,我该怎么办?”舒桐早已泪流满面,旁边的大臣只劝她节哀。


明天,是她登基为帝的时候,朝中第一位,女帝。




晚上,舒桐正在休息,最近发生了太多事,她早已心疲力竭。




陆怀瑾却来了,他的脸上沾着灰尘,一条腿不知何时断了,他敲响了舒桐的门。


“你来干什么?”舒桐很惊诧的看向陆怀瑾。


“我是来求你的,求你让舒柳死的体面一点,她一生最好面子,看在她那么委屈的样子上,让她死的好一点,行不行?”


“委屈?哈哈哈!我怎么不委屈?被强行冠上乱伦之名是我觉得委屈!被百姓骂的时候我也委屈!可是你们怎么就不心疼心疼我呢?啊?我就不委屈了吗?!”舒桐突然泪流满面,一年多了,她都没有把这委屈说给公孙瑾听,但是现在她爆发了。


“当年的事是我们对不起你,可是她是你的亲妹妹啊!我求你了,就让她死的好一点吧!”陆怀瑾说完就要给舒柳磕头。


“死的好一点?行!来人,把舒柳给我带上来!即刻行刑!”


“我求你了舒桐,舒姐姐,我想你,我只想让舒柳死体面一点。”陆怀瑾说完,一头撞在了大殿的石阶上,也没了气息,大厅上的尸体,变成了两具。


被带上来的舒柳看到这一幕冲了上去,抱着陆怀瑾的尸体大哭。


随即转向舒桐,狰狞的说:“好一个忘恩负义的舒桐啊!你怎么就没想过你在来边境的路上没有遭到劫匪袭击呢?你怎么没有死在路上呢?都是陆怀瑾啊!他派人暗中保护你,又自己来找你,你知道他这条腿是怎么断的吗?他在来得路上遇到了马贼,一路上爬着来找你啊!”


这一番话深深刺痛了舒桐的心,她转回头,毫无感情的回答:“那个人,我早就不记得了。”




“哈哈哈哈…………”舒柳疯了,是真的疯了。




舒桐心里何尝不是万分痛苦,但她没有哭,在没有人看见的时候,将一个东西丢了出去。


太阳就快升起来了,明天,她就是一国之主,再不会与他人产生关系。








那个被她丢掉的东西,是她珍藏了很久的一颗小小的巴豆。




end.








评论

热度(8)